首页  >  招生信息  >  招生政策  >  学校政策  >  正文

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合作学校及专业简介

类型:学校政策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16日阅读次数:

一、学校简介

(一)美国乔治梅森大学(George Mason University)简介

美国乔治梅森大学正式成立于1972年,位于北弗吉尼亚州华盛顿特区附近的科技走廊中心地带,在众多学科领域享有世界级声誉。目前,乔治梅森大学拥有近30000位学生,是弗吉尼亚招生人数最多的大学。《美国新闻》和《世界报道》评价该学校“有一群很受尊敬的经济学家和高技术学者”。著名的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公共选择学派的创始人与领袖,詹姆斯·布坎南(James Mcgill Buchanan)即在该校任教。

英国《泰晤士报》“高等教育增刊”世界最佳200名高校排行榜,乔治梅森大学排名第91;是全美上升最快的大学,其中经济学专业排在全美前30位。

美国乔治梅森大学经济系简介

乔治梅森大学经济学专业在全美享有盛誉,以比较制度分析及其对于经济、政治及法制之间的关系研究而著称。其特色研究领域包括:实验经济学、奥地利经济学派、公共选择、宪法政治经济、法律与经济学和新制度经济学。乔治梅森大学拥有众多卓越的经济学家,比如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James Mcgill Buchanan (詹姆斯·麦吉尔·布坎南)、Vernon L.Smith (费农·史密斯)、以及著名的经济学教授James T Bennett (詹姆斯T贝内特)、Daniel  E Houser (丹尼尔E豪泽)、Richard E Wagner(理查德E瓦格纳)等。这些著名的经济学导师和教授长期致力于先进的经济学理论及实践的探讨和研究,出版了大量学术著作,培养了众多优秀毕业生,在经济学领域取得了杰出成就。

(二)美国乔治亚州立大学(Georgia State University)简介

乔治亚州立大学成立于1913年,是一所以教学、研究、服务为宗旨的综合性公立大学,坐落在1996年国际奥运会举办城市乔治亚州首府亚特兰大市的商业中心。该校拥有完备的学士-硕士-博士培养体系,设有文理学院、安德鲁杨政策研究学院、教育学院 、人类科学暨健康科学学院、法学院及马克罗宾森商学院等8大学院,拥有学士、硕士、博士和医学等不同层次的学位授予点250多个,其中博士学位授权点位列美国公立大学100强。

目前该校有在校生32000名,教职员工达1142名,2011年被誉为“最具学术氛围的机构”,在美国生命科学杂志学术排行榜位列第12位。

乔治亚州立大学生物系简介

乔治亚州立大学生物系是乔治亚州立大学最大的教学与科研单位,隶属文理学院。拥有70,000平方呎的研究与教学场地,国家级B病毒免疫诊断学中心等多个研究中心挂靠该系。该系年获得教学、科研经费约2200万美元,有35名具有独立实验室可招收硕士和博士研究生的终身教职教授。目前该系在读生物学专业本科生约2000名,硕士生200名和博士生100名。主要设备价值近5千万美元。该系在微生物分子遗传与生理、应用环境微生物、细胞分子生物学、生理学以及神经与行为生物学等研究领域享有盛名,可供本科生选择的专业方向有微生物学、分子遗传学和细胞生物学、神经与行为生物学以及生理学等。

乔治亚州立大学生物系除了能为本科生提供终身教职教授的实验室进行研究的机会外,本科生还有机会获得包括President Assistanships, Special Summer assistantship in Molecular Basis of Diseases, Brain and Behavior Program, Biotechnology scholars , 和BioBus fellowship等在内的各类奖学金。优秀的毕业生还有很大的机会获取奖学金而继续深造攻读硕士、博士学位。

二、专业介绍

(一)经济学(中美合作办学项目)

1、专业概况和培养目标

该项目由西南交通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承办,专业培养目标是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经济学精英人才。通过引进美国教学方式和培养管理模式,培养具有国际交流能力,能熟练使用中文和英文进行学习和工作,而且具有扎实的经济学理论基础、基本的管理学理论以及相关专业知识,知识结构合理,实践能力强,富有创新精神,熟练掌握现代经济分析方法和技术手段,具有向经济与管理等相关领域发展潜力的并有利于中美两国经济文化交流和发展的经济学专门人才。

项目依托西南交通大学优越的教师资源和严谨的办学传统,采用国外先进的教学管理模式。培养方案全面与乔治梅森大学接轨,部分课程由美方教授授课,核心专业课程采用双语教学,英语采用小班授课。成绩合格的毕业生将获得西南交通大学颁发的经济学学士学位与毕业证书和乔治梅森大学颁发的经济学学士学位。

2、 主干课程

本专业主要学习课程包括:英语、高等数学、概率与数理统计、经济学原理、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中国经济史学、计量经济学、货币银行学、国际金融、国际贸易、统计学、管理学原理、财务管理、营销学、制度经济学、公共经济学、经济法概论、发展经济学、当代中国经济概论、产业经济学、社会科学研究方法、数据库原理与应用、统计运用软件等。

3、就业方向

毕业生可以在国内外各级政府经济管理部门、企事业单位、经济调研机构、金融机构从事经济管理、经济研究、经济规划、教学和科研等工作。毕业生也可在国内外继续深造,攻读经济学相关专业硕士或博士学位。

(二) 生物工程(中美合作办学项目)

1、专业概况和培养目标

该项目由西南交通大学生命科学与工程学院承办,专业培养目标是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和国际交流能力的生物学及工程领域高素质复合型人才。学生通过全程四年的学习,不仅应具备较强的国际交流能力,还能娴熟地使用中文和英文进行学习和工作,而且应具备坚实的生物学理论基础及相关人文素养,熟练掌握现代生物学分析方法、技术手段,初步具备向生物学相关领域拓展、深造的知识结构,最终成为有益于中美两国科学文化交流和有益于中国经济发展事业的高素质人才。

在国内学习期间,学生拥有与其他普通本科生同样的教学资源,并采用国外先进的教学管理模式。培养方案与乔治亚州立大学全面接轨, 核心课程采用双语或全英文教学,英语实行小班教学,部分课程由美方师资授课。完成学业后,最终授予西南交通大学生物工程专业工学学士学位及毕业证书、乔治亚州立大学生物学专业理学学士学位。

2、主干课程

国内主干课程包括:高等数学、无机化学、分析化学、有机化学、普通生物学、微生物学、生物化学、分子细胞生物学、化工原理、生物工程概论、生物反应与分离工程概论、电工技术基础、工程制图等。

国外主干课程:根据学生专业兴趣确定主干课程。

3、就业方向

毕业生可从事生物制品、制药、检疫检验、分析测试、环境保护、轻工以及相关生物产业等领域的研究与开发,也可到相关的高等院校或科研单位从事教学、研究工作,还可在国内外进一步深造学习,攻读生命科学相关专业硕士或博士学位。

三、学校图片

(一)美国乔治梅森大学(George Mason University)

1、校徽


2、校区代表性图片


(二)美国乔治亚州立大学(Georgia State University)

1、校徽


2、校区代表性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