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报考茅以升学院考生问

类型:普通本科招生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19日阅读次数:

西南交通大学茅以升学院是在总结近三十年工程教育改革探索历程和茅以升班七年精英教育办学经验的基础上,由经过层层考核筛选的优秀本科学生组成的荣誉学院,以学习传承茅以升精神,培养工程领域的拔尖创新人才为历史使命。2014年预计招收210名学生,新增地球科学与环境工程学院的测绘工程一个专业。茅院招生分为三个渠道:

   自主招生:名额20名。

统    招:直接录取高考成绩特别优异的应届理科生,名额100名。

进校选拔:从2014年一本理科新生中择优选拔90名左右。

进校选拔程序:符合条件的高中应届理科录取新生向茅以升学院提交申请;茅以升学院根据报名情况择优产生预选名单;预选通过者在报到前完成学院布置的相关课题研究任务,报到时提交后,参加茅以升学院复试。

进校选拔报名条件:高中应届理科录取新生,外语语种为英语;原则上高考语文、外语单科成绩达到满分的75%及以上,数学单科成绩达到满分的80%及以上;积极参加社会志愿者服务、社会活动、学科竞赛,获奖者优先。

需要完成的任务:通过预选的学生,需在暑期独立完成自选科研课题或者社会调查报告,新生报到时提交。

进校选拔复试课目:设笔试和面试。笔试侧重考查学生对知识的综合应用和分析问题的能力,面试侧重考查学生的知识结构、心理素质以及思维反应和独立思考的能力。

详情请参见《新生录取通知书》相关资料中《西南交通大学茅以升学院2014选拔须知》。

培养模式:

以“4+2+3(本-硕-博)”人才培养模式为主渠道,对优秀学生采取“4+4”(获学士学位后免试直接硕博连读)的人才培养模式,对符合条件的特别优秀学生原则上全部推荐免试硕士研究生。

分流机制:

学院实行严格的滚动分流机制,定期对学生进行综合评价,综合考评成绩不达标者或不适应茅以升学院学习的同学将分流到相关专业学院普通班学习。

专业情况:

茅以升学院按专业大类招生录取、选拔和编班管理,如土木类(茅以升学院),电气类(茅以升学院),交通运输类(茅以升学院),机械类(茅以升学院),电子信息类(茅以升学院),力学类(茅以升学院),材料类(茅以升学院)和测绘类(茅以升学院)。入学后第二学期按照学校转专业的相关要求有一次转专业的机会。

培养特色:

◆高层次培养:学院立足培养高层次的研究型人才,着力培养学生的工程实践能力、科学研究能力、创新能力、领导能力和国际视野。

◆国际化培养:建立与国外大学的联盟,拓展与国外院校更多领域的教育交流与合作,共享优质的教育和科研资源;博士阶段部分优秀学生可与国际知名高校进行联合培养或直接攻读国外大学博士学位;依托与海外大学签订的校际交流与合作协议,为学生赴海外游学或定期交流学习创造更多的机会;为本科生参与我校与海外大学及科研机构合作的科研项目创造条件。

◆宽厚的基础平台:按照“志于工、视野宽、基础坚、上手快、后劲足、善创造”的指导思想,前三学期依托数学、物理、计算机基础课程教学基地、思想政治教学基地和创新基地,在文、理、工三大类公共课平台上进行大类通识培养和专业类基础培养。

◆“教授团”指导办学:院士、国家级教学名师和学科带头人等优秀教师成立各专业的“教授团”,对茅以升学院办学提出咨询意见和建议,对学生选专业、学习内容及方法、科技创新、自主实验等进行指导;邀请院士、专家学者为学生开设学术讲座,帮助学生了解学科前沿,开阔学术视野。

◆专业导师制:为学生配备专业导师,为学生选课、研究性学习、主动实践和科技创新提供指导和咨询。

◆强化外语能力:设置高标准的英语课和有针对性的专业英语课程,并开设小语种等选修课程;加大双语教学课程比重,注重外语能力培养。

◆突出创新意识和科研能力培养:依托我校轨道交通国家实验室(筹)等一批国家重点实验室平台,为学生进入实验室、进入科研项目创造条件,使本科生、硕士生、博士生同在各类科研项目和实验室中学习和工作,让学生从科研环境中成长。

办学资源:

与院士、知名专家学者面对面交流的机会

由高水平教授开设的各类课程

小班化教学

了解学术前沿和接触研究课题的机会

享受免试研究生以及国外深造、国际交流的倾斜政策

设立茅以升学院学生寒暑假出国实习、实训项目和游学奖学金,最高可全额资助出国(境)游学

学校各类科研、教学、实验平台均向茅以升学院学生优先开放

学生申报科创活动时可享受政策倾斜

各类奖学金政策倾斜,符合条件者原则上综合奖学金全覆盖。

西南交通大学茅以升学院秉承茅以升老校长卓越的办学思想,弘扬“竢实扬华、自强不息”的交大精神,坚持志于工、视野宽、基础坚、上手快、后劲足、善创造的办学理念,依托学校在全国排名第一的大交通学科和高水平师资,以高端的国际化视野、优质课程资源,高层次培养模式和个性化培养方案,为立志“以工报国”的青年志士提供成长和发展的平台,我们欢迎各地有志学子与我们一道“志存高远、追求卓越”!

茅以升学院

2014年6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