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招生信息  >  通知公告  >  正文

西南交通大学举办建校125周年校园开放日活动

类型:通知公告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19日阅读次数:

515日,在西南交通大学九里校区,由招生就业处、对外合作与联络处和成都西南交通大学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共同组织举办的“西南交通大学建校125周年校园开放日暨参观乘坐世界首列高温超导高速磁悬浮工程化样车活动”如期开展。

为了让学生更好地了解我校的办学特色和学科优势,并能够更加清晰、客观、全面地了解校园环境与校园文化,本次校园开放日活动邀请了成都市第七中学、成都树德中学、成都绵实外国语学校、西南交通大学附属中学、成都市铁路中学、成都市第八中学、成都市第二十中学和西南交通大学子弟小学的师生代表、以及校友和退休教职工近千人,分别由电气工程学院、交通运输与物流学院、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和公共管理与政法学院的志愿者们负责接待。

 

志愿者引领到访的中小学生、教师和家长到牵引动力国家重点实验室参观,在大厅观看高温超导磁悬浮的讲解视频,并由工作人员向到访人员讲解磁悬浮的原理。磁悬浮列车悬浮在轨道之上,轨道总体采用U型的轨抱车结构,可以有效避免脱轨等问题。由于磁悬浮列车在线路上非机械接触式运行的特点,车辆脱离轨道,故摩擦力减小近乎为零,一个小女孩都能推动十几吨的样车。

参观人员在工作人员的引导下有序乘坐从成都站往返唐山站的高温超导高速磁悬浮工程化样车。样车车头采用流线型,最大化减小空气阻力,据报道,该磁悬浮列车理论设计速度达到620公里/时。

观看和体验现场8字环和莫比乌斯环磁悬浮原理演示模型,该试验模型利用零下196液氮的低温,使超导材料制成的模型进入超导态,超导态模型在永磁体材料上进行无机械摩擦阻力运动且可以实现360度自稳定悬浮。

参加校园开放日的中小学生们在磁悬浮工程化样车旁合影留念。

至此,本次校园开放日活动圆满结束!